給初學者的建議

本文摘自吳美珠老師新書[新手烘焙最簡單] 

學習不僅是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已; 而是學會了一套輕鬆學習的方法, 學甚麼就像甚麼! 先別急著改變初學來的配方與技巧, 工夫成熟自然容易創新, 保持時時歸零, 日日重生的學習心態, 得到的會更多....與各位新手些許建議, 但願有所助益...畢竟我們路是這樣走過來的..

1.初學入門

l謹記一點「作品的生命價值來自烘焙配方百分比與工藝」同樣的材料與不同份量組合將有不同的結果, 而完全一樣的配方; 不同的烘焙技藝亦會有迥然不同的表現。

l按步就班, 先紮穩技藝的腳步,累積成功的製作經驗, 再求變化創新。

l學習之初,請勿擅改配方, 又裝沒事去問老師為何失敗?

l請避免以自己主觀的想法問老師這材料可用啥取代或減量? 改問材料的用途與目的收穫會更多。

l使用正確的配方比例與份量, 而不是差不多!改了配方,品質就變了樣!枉費求學的苦心。

l做過了, 習慣每次皆能如預期成功表現後,再考慮配方的改變與做法的創新。

l初學者最喜歡上課DIY, 礙於時間與學員技術不一及負擔費用的考量, 多數學習場所仍以示範研習的方式進行; 上課重點是用最少時間, 快速汲取老師的KNOW HOW, 或尋求自己累積技術盲點的解答, 如果稍有基礎瞄一下, 工夫就學到了, 若沒基礎還是建議您在家多下工夫, 找到問題再配合作品, 上課去請教老師, 學的才會快! 畢竟「學問」是學著問才能成功的!

2.養成學習如何學習的觀念

l方向比效率重要,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向,比一心急著看一個想學一個還重要,跳躍學習無法奠定基礎常遭挫敗導致信心喪失。

l把自己當成是塊擰乾的海綿,愈乾就吸得愈多!先別選擇性的在意課程內容要教什麼?畢竟自己空白的地方正有待老師的授予。

l台上三分鐘,台下三年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老師的教學表現必能增進我們技藝與智慧的增長。

l廚藝是一門藝術,一種興趣與耐心的培養,更是最實用的技職專長,不要定義為裹腹的過程,遷就少數個人飲食的喜好,將迷失您學習的方向,侷限您技藝的成長。

l技藝成就的高低;與您思想的格局大小成正比,即使在家享用也要維持一定的品質水準。

l學習做好自己的學習記錄筆記,以後才有跡可尋;最好整理成格式化的電腦檔案,有利於日後的整理與修正,機會總是留給隨時準備好的人。

l學習是多元性的,切勿認定相同的產品名稱「學過了」「我會了」都一樣!直接否定它存在的價值,因為「好」,還要追求「更好」!不同的時空都可學到不同的做法、造形、配方、盤飾、包裝、賣相、教學模式、老師台風、空間動線、氣氛管理或書上作者的表達技巧、印刷、攝影….在在都是激進成長的動力。

l多一點包容心,相信每道作品的發表都是老師覺得最好的才拿出來, 避免以個人品嚐後主觀的喜惡, 評斷與否定學習的價值。

l不要計較收穫吝於付出,想像上了一堂課就要全部吸收,買一本書不一定是要與書櫃中不重複的;那怕是聽入一句話看懂一頁書就值得了。

l到處收集配方與講義若未能親身做過,都不能算你的。

l切勿輕視熟悉的作品名稱,以為會了,學過了,而忽略去學習的機會;凡事往往知易行難,最簡單的食材,筆畫最少的字都是最難表現的。

3.器材購買建議 (更多資訊)

l先由初級學起,邊學邊買,每添購一樣都是必要的,才可達最大經濟效益也最能取得周遭朋友與家人的認同及支持;投入最少而產出最高。

l依自己學習決心與意願,衡量採購預算;高品質的道具可增進學習成長的效率並維持較優質之品質與長期的滿足,反之看一個買一個反而花得更多! 更影響學習的進度與心情!

l考量工作效率與市售食譜內容,大都以8吋蛋糕的量來製作;如果烤箱規格太小請避免到處找烤盤來遷就,建議您馬上下定決心換烤箱,以免日後進步了後悔模子不適用。

4.持之以恆

l成功來自不斷的努力與堅持淬練;經驗來自每次的學習與實務操作的累積。

~成就的高低與思想格局大小成正比~